埋泉

大雪落拓 听我醉言

光与影——简评乘乘摸鱼《引诱》

给乘乘ls @乘乘摸鱼 的文评。理解有误、用语不准,请轻拍;;

请大家去看《引诱》和其他乘乘ls的文!

-


总体来说,《引诱》是一篇细水长流、草蛇灰线,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二刷的过程让我更加清晰地体会到了这一点。文中的许多因素和细节慢慢叠加,直到文章的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三——对迟钝的我来说——《引诱》的精髓才缓缓拉开帷幕,光影交错,让人应接不暇。

乘乘老师的作品一直十分精彩,且个人风格鲜明——我始终记得《红茶》带给我明快如水晶的感动,个人觉得《引诱》以相似却又更为迷离的曲调,向读者展现了更独特、多层次且让人意犹未尽的SSHP之间的有趣关系,即使这是无伏背景;乍一看他们的处境比原著简单许多:然而《引诱》告诉我们,不一定是这样。风趣幽默、轻盈准确的叙事行文,加上偶尔穿插于文中的犀利却毫不违和的语句,整篇文章笑点颇多又引人深思,从对主角的探究到对配角和社会背景的描述,都十分生动而难能可贵。《引诱》像蛋糕上被奶油包裹的樱桃:奶油虽然轻巧甜蜜,却能给舌尖再真实不过的缓缓推进的触感;而那颗小小的樱桃,色泽鲜艳、精致优雅,但有不甜不苦、意蕴深长的味道。(看上去很糟糕,我发誓自己没有踩油门。而且很久没吃蛋糕上的樱桃,我忘记它甜不甜了,对不起。(?))

 

毕竟,巫师界这潭死水是多么无趣。

在开头,狐朋狗友卢修斯&西弗勒斯如此评价道。乘乘用分布在文章各处的简洁的语句,勾勒出了巫师界喧嚣繁忙、一派热闹的和平景象(显然与原著大不相同,让人心酸又觉得好笑)。罗恩在笑话商店坐柜台(“我在这条街上讨生活”),赫敏从学校风风光光地毕业后一头扎进了充满潜规则和肮脏权势的新闻界(“等着吧,过个两年他们绝对后悔当初为什么没给赫敏·格兰杰一张更好的办公桌。”),可怜兮兮晕头转向的小少爷德拉科,马尔福家族和波特家族的竞争与会面,还有露了个面却又深藏不露的(神神叨叨的)邓布利多。我尤其喜欢有关北冰洋的两章,西里斯、莱姆斯的形象极为可爱,虽然跟SSHP的感情线关联并不大,却以一种奇妙的方式让《引诱》的世界变得格外立体鲜活,就像一阵有温度的风真实地吹到了脸颊上,哈利和西弗勒斯的脸庞和一颦一笑也变得生动起来。

 

“我预料到你不怀好意。”

 在《引诱》中,读者听到的第一声声响是大厅里的觥筹交错。第二声是一个人的嗓音,就是觥筹交错之间,西弗勒斯·斯内普这句却带嘲讽的犀利点评。

非常明显,同时也是文章的特色与精彩之处的地方,就是西弗勒斯和哈利的人设。不得不说attention里的ooc警告恰如其分——此处插播我的尖叫:ooc得好!

一路读下来的读者估计都跟德拉科一样晕头转向(?),被故事走向蒙了好几次:没想到看上去是渣男的西弗勒斯是个黑切白(倒也没那么白),一开始在诸多笔墨和互动的勾勒之下似乎是个精力过剩的懵懂少年的哈利竟然是个白切黑(似乎也没那么黑)。从整体来看,一开始被认为是自变量(?)的西弗勒斯是文中伏笔颇多、情绪明显的主线,而哈利是埋藏在灰色的影子中、让人在情感爆发的瞬间方感叹一句“终于明白了他”的暗线。前后视角比重差距很大,不知道这是乘乘特意为之还是故事自由发展后的结果,如果是后者,则让人不由感叹文字以及故事主角活起来之后那种令人意外而欣喜的生命力。(若是前者,我想说一句,好有心机!x)

在初次试探之后,西弗勒斯就展现出了无形中被哈利影响的动摇:“他的确是个挑战,而且我不确定是否要继续下去。”当卢修斯表示“这可不像你”的时候,他平静反驳道:“人是会变的。”这让读者虽然追随着两位斯莱特林的谈话,却分出一小段神经去暗暗考虑西弗勒斯过去究竟是什么样。而随着文章的进展,我们终究在嘈杂却已逝的时光中摸索到了一点点曾经的面容。

“获得一颗真心则是一场博弈,风险无处不在,随时能反噬。”

“这是一场战争。”

读者们其实已经察觉到了西弗勒斯的色厉内荏——他说出这些残忍的宣言之时其实也在对自己的心进行警告,这是一次在好友面前的剖白。他明知道这是一场战争,却仍然义无反顾投身于此,甘愿承担反噬的后果。而和哈利“分手”后,一直似乎处于掌控地位的他被笔墨推至舞台中央,让读者看到他多么沉溺于爱、多么向往真心:

压抑的情绪在他僵硬的缺乏表情的五官下激烈地涌动着,几乎要从他的毛孔里喷薄而出。

他的嗓音紧得厉害,像是生了锈的缝纫机执着地一顿一顿地在一块布上施法。

“摘了那东西,”斯内普暴躁地摔上门,接着把自己摔在床上,闭上了眼睛。

“艾琳,我正在坠落。”他开口说。

 

个人认为《引诱》的一大特点是卢修斯、西弗勒斯、哈利三人(或许还包括剩下两个马尔福)性格的难以把握,他们的对话弯弯绕绕、虚虚实实,心绪和真心如惊鸿一瞥,但让人忍不住怀疑这是不是真的。他们与原著相似又十分不同,好像三棱镜在阳光下旋转。

他从小就认识这个男人,无数次,他对这个事实报以感激和怨恨。如果他不是一个马尔福,斯内普不会多看他一眼。如果他只能是一个马尔福,斯内普永远不会爱上他。

德拉科这句饱含痛苦和渴求的卑微的内心独白让我几乎难过起来,他以某种恋爱的敏锐察觉到了一部分的真相,可惜事实永不如人所愿。他似乎知道西弗勒斯,但他只知道展现在他眼前的人,和这有限的西弗勒斯的内心,就像一面浮雕可供琢磨,却永远不是一尊完整的雕像。

而接下去西弗勒斯的“令人心碎的能力”展现出来的时候,虽然觉得德拉科非常凄惨,但我还是笑得很开心(x):

“我没有想什么。”

“我有。”

“很久以前,我也这样想过卢修斯。”

 我笑得整个小区组团来打我,西弗勒斯,你这个伤年轻人的心的老狗b!(雾

 

笑归笑(?),西弗勒斯和德拉科“分手”的一段又是西弗勒斯·洋葱·斯内普剥开一层表皮的标志,让读者窥见光阴的一角。他说的是真的吗?他真的曾经那样倾慕过卢修斯,这样真心地心疼过德拉科?他面对卢修斯的调笑淌下汗滴,对德拉科展现温和,也许,他本人曾从对某人的迷恋的漩涡中挣脱而出,虽然此时依然不再年轻、甚至成为新一辈青少年迷恋的对象,他依然保留了一丝丝温暖和带着恶劣气味的推己及人,想要避免德拉科陷入一场无结果的迷狂。

他说:

“我终于意识到我得去爱一个真实的人。”

 

詹姆斯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把莉莉和斯内普两个人都从困局里拽了出来,当然莉莉是被詹姆斯抱出来的,斯内普是被踹出去的。

这段也把我笑得够呛——直到此处,《引诱》进行到了8,也是我爆炸尖叫超级喜欢的一章;正是在这一章,SSHP二位终于通过一个让莉莉心跳骤停的操作一起冲上了高峰——人物形象的完整性和精彩性的高峰——并且与前文毫不违和,成功地填补了疑惑和空缺。

她在露台上不经意往下一瞥,看到她儿子把斯内普的脑袋往马尔福家新修的喷泉池子里按。


这也是妙语连珠、节奏紧凑的一章。波特夫妇和西弗勒斯的互动让人苦涩地微笑——每个人眼中都有自己的斯莉,乘乘也在文中勾画出一笔青春年少的他们:

他越是急切地想要把莉莉放到一个崇高而纯洁的位置上去,莉莉就越是抗拒和害怕。

 而多年之后的西弗勒斯“穿过人群向她和她的丈夫走来,过去的青涩和别扭连一点影子都消失得无影无踪”。然而这只是莉莉看到的。

 

斯内普烧得脸颊通红,头脑昏沉之余自嘲地想,他毕竟还是有心的。那颗干瘪的心就在他的胸腔里踩着乏味的拍子跳动,执着地,令他厌恶地跳动着。

 

“斯内普,直到今天我才确定,你是一个懦夫。”

一瞬间,所有那些斯内普认为能够包裹他保护他的面具都被这个男孩剥了个一干二净,在他面前他变得如此透明和脆弱,以至于甘愿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审判的权力。

“那你打算对这样的我做些什么?”


“有个人能让你展示真实的自己真好,是不是,西弗勒斯?”

 

让我们回头讨论ooc问题。这样的西弗勒斯ooc吗?我想答案是很清晰明了的:当然是不。这不是ooc,这是另一种可能。在一潭死水的巫师界里,每个人无论光鲜与否,都过着浮着小浪花,却掀不起巨浪的生活。西弗勒斯度过了自卑灰暗的青春期,他的爱恨被限制在了和平之下,他没有一个向权力和力量冲刺的小团体可以加入,没有背叛正义的契机以宣泄他的恶劣和单纯。他跟随卢修斯,在灰色地带辗转,身上缠绕着蛛丝;他成长成一个披着冷静表皮的男人,没有了原著的苦大仇深和永恒阴翳。他感到被封存,就像许许多多人一样,与哈利、邓布利多、赫敏一样,被别人封存和挤压,也同样封存和遏制着别人。

所以这个故事不是霍格沃茨带着高塔、月夜、冒险的故事,不是那样轮廓鲜明,光阴清晰,爱在战争烽火中降临,勇气和恐惧同行。这是一个细微而收缩的故事,如一片不规则的彩色玻璃,小小的光芒短暂地拂过眼角。西弗勒斯选择突破这潭沉寂——感到无聊的他决定去追求小波特。他开启了一段称不上冒险,但在人心这片狭小的地域中绝对算得上天翻地覆的历险。

 

“好得不能再好。”斯内普在她的肩膀上多停留了一会儿,他放开了她,似乎有些局促不安,“西茜,我恋爱了。”

“我们还没有……不……我不确定他愿不愿意……”斯内普终于在舌根处潜伏的一种苦味中冷静下来,“没有婚礼,西茜。”

“我想,只有我处于恋爱之中,他看起来不在乎自己处在一段怎样的关系之中。”斯内普说完飞快地闭上嘴巴,好像后悔和纳西莎剖析得过深一样。

“拿下他,西弗勒斯·斯内普,”纳西莎停下脚步,双目灼灼,“你不可能再遇到另外一个了。”

 

砰砰,砰砰,有那么一会儿,斯内普觉得自己的心也是这样跳的。他能感觉到在他的身体里有一部分已经悄然改变,一些充盈的不稳定的东西被安睡在他身边的人放了进去,害得他不能像往常一样游刃有余。

放他走吧,趁现在还来得及。

 

他终于意识到,哈利没有任何用以替代他的人,至少在此刻,斯内普独一无二。

 

摘抄这几段的时候,我比阅读时还要难过。他此时多么像原著的那个西弗勒斯,他从来就没有变过。与原著中那个精通大脑封闭术却脾气暴躁的斯内普教授一样,他也退回到十几岁,用那颗干瘪跳动、忐忑不安的心脏,倾慕与爱恋着一个近却不可及的人。只是遇见哈利,是更彻底、更决绝地打碎他用理智建立起来的外壳和防备,更无回头之路。“他说话的语气活像一个海盗头子,让人毫不怀疑他能做出威逼纯血家族交出家养小精灵的事。”他从不是一个友善成熟的人,也不讨人喜欢、值得尊重,但看见他流血的心脏和一点点温软的梦想,谁能不轻轻退后一步,希望能用自己温柔下来的眼神替他扫去风霜。

“你觉得怎么样?讲座。”斯内普难得有些紧张。

“哦,我睡过了,没去。”哈利努力板着脸也掩藏不住唇边的笑意。

然而哈利不是这样的。他不是那个后退一步,希望西弗勒斯能安身于小屋之下,快乐美满的人。他是靠近他的人,他是懂得西弗勒斯,也被西弗勒斯懂得的人:

他在斯内普锐利的目光下颤抖着呼吸说,“是的,我想要你。”

斯内普不得不推翻之前的一些误解,这个男孩外表和内心的分裂远超所有人的想象,斯内普可以想见,在遇到他之前,他究竟过着怎样的一种颠倒而悖乱的生活,脑袋里疯狂转动的想法和胸腔里四平八稳搏动的心脏无时无刻不在撕扯着他的身体,让他在痛苦不安中无声地挣扎,却不愿意轻易求救。无论是外界的权威还是家庭的权威通通为他所蔑视,他温柔地、善意地蔑视着身边的一切。

同样是在第八章,万众瞩目的一章!(不是)哈利的芝麻汤圆本质显露了!x

突然很想抄袭掠夺者:我发誓我不怀好意,《引诱》的故事开始 (……)

在第八章,哈利的形象也变得完整而逻辑清晰,一个活生生、低落而固执,带着颓废和疯狂的气息的男孩在读者眼前眨巴着眼睛。他“厌恶它(黑魔法)的残忍冷酷和摒弃人性,但也不得不赞叹它的精巧和魅力”,以他独有的温柔和善意,旁观着众人起起落落的人生。

临走前,哈利抬头仰望礼堂里格兰芬多的旗帜,那只绣在织物上的雄狮威严地审视走进领地的每一个人。他既不觉得可怕,也不觉得可亲。对他而言,那只是一幅旗帜罢了。

说心里话,作为一个邓吹,读到这里,心里涌起一股无法抑制的悲伤和忧郁(x)但同时我想为乘乘的大胆叫好,这些零零碎碎的细节有力地烘托出哈利与原著大相径庭但极为合适的形象,让人过目不忘。他是有天赋有想法的男孩,有潜力的巫师,他与曾经的邓布利多、格林德沃有着相似的特质,而他遭遇西弗勒斯,并同时认识了彼此。他们同样沉沦在对方的眼睛里,翻卷在魔法和情绪的漩涡中,正如哈利“试图找出一个出路,结果当然怎么也找不到”,“他厌恶那个吻的同时也喜欢它,那个让他溃不成军的侵略性的吻”。他们有年轻的心脏和苍老的灵魂,在人潮中独行,渴望着与另一个自己相遇。

很不合时宜地,我想到克莉丝汀和魅影。一个是光,一个是影;在《引诱》中,光与影经过精心设计,完美而恰当地相遇。并非哈利是光,西弗勒斯是影;光影并存,不曾分离。他们两个人都是光影,都有着撕扯而痛苦的灵魂;克莉丝汀和魅影手牵手住在他们二人的身体里。在他们黑暗的洞穴之外,有众人喝彩,无限宽广;有爱克莉丝汀也为她所爱的劳尔,他是詹姆斯、莉莉、赫敏、罗恩、西里斯、莱姆斯,是他们身边分分合合的人们,但他们不懂得“魅影”的心脏如何跳动。《引诱》就像紫红色的天鹅绒幕布,起初故事在舞台上上演,对角巷浸泡在金灿灿暖洋洋的和谐之中,湮灭细微的不快、恶意和孤独,但这些光并不是真正的太阳。周遭忙忙碌碌,如戳不破的泡泡,而SSHP与它格格不入。在后续中,明快的色彩突然滑入另一个氛围之中,帷幕拉开,他们真正的、纷乱的内心才展现出来。

幸运的是,他们遇见对方。光接纳影,影同样容纳了光。他们坦示了自己的爱恨和悲欢,在尘埃之中向对方张开双臂。这不是一场引诱或被引诱;这是一场奔赴与契合。爱也许会耗干巫师的生命之源,但某些时候,它也是生命之源本身。

将他们连结在一起的从不是什么美好而高尚的东西,他们像在黑暗寂静的宇宙中盲目奔走的两颗粒子,为彼此最危险最黑暗的内核所吸引,试探着靠近再远离,直到他们有一天都无法接受这样的折磨为止。

但是在那之前,哈利想像亲吻一朵玫瑰那样亲吻斯内普。

 

阅读的时候画出了许多精彩的句段,有些让角色格外可爱,有些使环境跃然纸上,还有一些像小小的钻石——虽然同人的评判标准并不是严肃或哲理与否,但它们俨然是有深度的。

不过我想,这些见仁见智的亮点就留它在原地,由读者们去探索和品味,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最后再嚎一句:《引诱》值得品读,它不会让你失望T T 乘乘好神!

评论(3)
热度(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埋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