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泉

大雪落拓 听我醉言

山河令全台词第一集

每个字都是我手打出来的,该归岭的归岭,原创部分归我。仅供欣赏,请尊重每一位为这部作品贡献力量的人。若有错漏或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山河令第一集:事了功成辞西北 时来运至遇江南

-

出品人:戴玮 马中骏

总监制:谢颖 吴卫东

总策划:严明 赵斌 陈棉华 魏丽丽 张珺玮 刘燕红 郑勇

策划:谢旸 杨雨轩 刘小竹 吴婉蓉 王凯

总编审:张小佼;编审:龙昱辰

编剧:小初;文学监制:孙茜

制片人:杨涵玉;执行制片人:张洋

制片主任:张斌;造型设计:韩广仁

梳化:安琦工作室;音乐总监:王嘉诚

动作导演:郭亚莎;摄影指导:陈国文

视效总监:刘冲亚;美术指导:张学珅

运营总监:杨雪 张龙

运营统筹:陈玲 垚拉 鲍佳恺 梅诗文

宣传总监:赵如琳;宣传统筹:姜萌 高茜

 

领衔主演:张哲瀚 龚俊

领衔主演:周也;主演:马闻远 孙浠伦 陈紫函

特别出演:寇振海 黑子 李岱昆 黄宥明 郭家豪

友情出演:魏哲鸣 沈保平 张双利 徐少强 梁家仁 王东

导演:马华干 李宏宇;总导演:成志超

总制片人:马韬 周照中

 

主题曲:刘宇宁《天问》

问剑 问刀 恩怨销 怕是旧恨新仇 添纷扰

问计 问招 试比谁高 几番身世浮沉 难预料

问路 问程 山水迢迢 知音何处 人寂寥

问雨 问晴 心事多少 付明月 暮暮与朝朝

问花 问叶 颜色正好 人生欢乐苦短 几春宵

问秋 问冬 风雪萧萧 彩云易散 岁月难熬

花开早 天知晓 天莫笑 天亦老

江湖小 天地遥 人去了 我忘了

花谢了 天知晓 天莫悲 天亦老

英雄尽 岁月少 人去了 我忘了

 

-

 

[旁白] 二十年前,在青崖山被五湖盟及天下英雄伏诛的大魔头容炫,曾留下了一个能让人一夜间无敌于天下的武库。而要打开武库,则必须先找到琉璃甲。其后,随着一首童谣的流出,各方势力纷纷开始觊觎武库宝藏,暗中寻找琉璃甲。远在北方的晋王,也开始蠢蠢欲动。

 

 

[夜,节度使府]

[杂] 发生了什么!/你看!

[天灯现于夜空]

[杂] 那边也有!

[黑衣蒙面人立于房顶]

[杂] 弓箭手准备!放!

 

[李大人] 晋王暗中栽培天窗鹰犬,诛杀朝廷重臣,实存谋反之意……

[打斗]

[青衣剑客] 大人,天窗刺客来了,赶紧跟我走!

 

[打斗]

 

[青衣剑客对上黑衣蒙面人]

[青衣剑客] 来者何人!

[黑衣蒙面人] 交出密函!

[青衣剑客] 休想!

[打斗][看起来黑衣蒙面人是张哲瀚的粉丝,不发一语地将脚抬到了头顶]

 

[黑衣蒙面人露出真容,为天窗首领周子舒]

[李大人] 周大人!你……你是天窗之人?!

[周子舒] 周子舒,恭送李大人上路。

 

[周子舒将青衣剑客一剑封喉,并挡下血滴]

 

[李大人] 周子舒!善恶到头终有报,你助纣为虐,来日大难、生灵涂炭,皆由今日而起!李某死不足惜……

[周子舒将李大人杀死]

[周子舒] 李大人,对不住了。

 

 

[节度使之女静安郡主坐于镜前抚簪][周子舒推门入]

[静安郡主] 周师兄!

[周子舒] 静安郡主。

[静安郡主] 这是?!

[周子舒] 振武节度使勾结逆臣,密谋造反,已然伏诛。

[静安郡主] 不可能,不可能……我爹他一心为国为民!

[周子舒] 其情可悯,其行当诛。

今日周某造访,是想给郡主一个选择的余地。承蒙郡主于乱局之中将我师弟秦九霄的遗体一路护送到我手上,周某铭记于心。郡主您是金玉之躯,若自行了断,可免受折辱。

[静安郡主] 那我岂不是要多谢周大人了?你杀我全家,还愿赏我一具全尸的体面!

[静安郡主饮下毒药,踉跄坐下]

[静安郡主] 你把九霄……葬在何处?

[周子舒] 四季山庄,睡在了师父身边。

[静安郡主拿出簪子抚摸] 四季花不断、九州事尽知……

 

[周子舒见簪惊愕,陷入回忆]

[周子舒夺走秦九霄正在刻制的簪子] 嗨,真丑!

[秦九霄争抢] 你给我!你给我——烦!

[周子舒] 师弟啊,你要是有了心仪的姑娘,师兄很替你高兴。

 

[静安郡主] 之前他曾同我说过,待他解甲归田,他就会同我……一同去居住……我……

[静安郡主毒发死去]

 

 

[雪夜,天窗]

[段鹏举] 都处理干净了,只有几个不识时务的将领试图负隅顽抗,属下已将其格杀。

首领,毕长风于扳倒节度使一事犯下大错、又执意离开天窗,惹怒晋王,晋王命您亲自动手。

 

[毕长风垂首独立]

 

[周子舒] 毕叔。

[毕长风] 庄主,你来了。

[周子舒] 毕叔,四季山庄,只剩你我了。

[毕长风] 八十一个兄弟跟着你来到了晋州,如今只剩你我,连九霄都死了,还有什么四季山庄?!

[周子舒咳嗽]

[毕长风] 你的伤怎么还没好?

[周子舒] 有影无踪、有进无出,无所不知、无所不在。这四无,是我创立天窗时晋王的要求。天窗,进来了,便出不去了。你是知道的。

[毕长风] 我知道。不能站着出去,还不能躺着出去吗?就算只能痛痛快快地活一天,也好过继续沦为晋王的走狗!

[周子舒痛声] 你宁愿沦为废人,也不愿继续跟着我了?……

[毕长风] 这些年来跟着庄主出生入死,你叫我干什么我都干什么!但四季山庄兄弟及至亲屡遭迫害,让我不得不质疑晋王的初衷。事到如今,我实在干不下去了!别说打七根钉,就是千刀万剐,我也不干了!

我知道你也没办法,我不怪你。要是你还顾念老毕跟你那么多年的情分,就请赐钉吧!

[周子舒] 也是。子舒能做的,也只有亲手送毕叔一程。放心,子舒会照顾好你的家人。

[毕长风] 放心、担心,我也都不会知道了。庄主,请吧!

 

[周子舒对毕长风施七窍三秋钉之刑]

 

[杂一] 哎呀,这个老毕啊,真是一条硬汉哪……七窍三秋钉,那不是一般人能熬得住的!

[杂二] 赵哥,到、到底啥是七窍三秋钉啊?

[杂一] 七窍三秋钉,三载赴幽冥……一旦受了这个钉刑,不但你的武功尽失,还有五感都会慢慢衰退,开始的时候是口不能言,不能听、不能闻、不能看——就会变成一个活死人哪!只有这样,你才不会把天窗的秘密泄露出去。人虽废了,但你的心还明白呀!就是让你活受罪三年,才能给你吹灯拔蜡!

[杂二] 那、那为啥要受这个罪啊?还不如直接死了得了!

[杂一] 诶呦呦呦呦,瞧你说的,能叫你死得这么容易吗啊?这就是天窗的规矩。让你心里边害怕得不行,你才不敢琢磨着走啊,不能离开!万一有一天,你猪油蒙了心不想在天窗待了,就在办差时把刀拔出来、假装不小心往上面一撞,嘎嘣死了就不用受罪了。这样办差死了以后,我们庄主还会照顾你们家人啊!

[杂二] 哎不不不,我可不敢!我一辈子只忠于天窗、只忠于庄主!

[周子舒走来]

[周子舒] 你叫我什么?

[杂二惊慌]庄主……不不不,首领!我错了!我以为老人家都这么叫您呢!

[周子舒] 四季山庄最后一位也没了。庄主二字,休要再提。

[周子舒步入雪中]

 

[张哲瀚《孤梦》]

昨夜东风把心吹落到空城 落入凡尘细无声

几轮指纹刻下年轮的虔诚 用情太深不可争

 

放不下所有的回忆 都像一场孤梦

江湖几番沉沦枉为余生

 

[周子舒] 十年了……十年不归路,我记得四季山庄每张死在我面前的脸。都死了,唯独我活着。凭什么?当然是凭我不配好死,我活该活着!……天窗首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这么耀武扬威地活着,却保不住一个我想保护的人……

 

是否辜负几人才会让梦 起了风

恍然之间都成见证

霎那之间 人去楼空

 

 

[黎淳殿]

[晋王] 子舒为何迟迟不来见孤王啊?他的伤还没好吗?

[段鹏举] 回王爷,逆臣网罗江湖高手为虎作伥,个个武功高强。首领久未出手,今次只怕又是牵动了内伤,这几日正在闭关疗养。

[晋王] 自从他为了秦九霄之死吐血晕厥之后,他这内伤……多久了?一年多了吧?

[段鹏举] 回禀王爷,是的。

[晋王] 为了一个秦九霄就这样,真是难堪大用。让他尽快来见孤王。

[段鹏举] 属下遵命。

 

[重明苑]

[周子舒描画梅花] 四季花常在,九州事尽知……

[回忆里的毕长风] 八十一个兄弟跟着你来到了晋州,如今只剩你我,连九霄都死了,还有什么四季山庄……

 

[周子舒坐于镜前] 为了离开天窗,我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为自己打下七窍三秋钉。

七窍三秋钉其实有两种打法,若是一次连钉七根下去,受刑人不久便会渐失五感,只能以废人之身苟活三年;但若是每三个月钉进一颗,让那钉子一点点长进肉里,与自身化为一体,虽然也是只有三年之命,却能剩下五成功夫,还能保住五感渐次丧失,直到最终,只是需要忍受三年又十八个月的,锥心蚀骨之痛……

 

[剜钉的痛楚之中,周子舒看见秦九霄的幻象]

[秦九霄] 师兄,不要啊……

[周子舒] 九霄,你哭什么?有什么好哭的?!是我活该,四季山庄八十一人,九九归一,统统葬送在我手里,传承断绝……我一个都保护不了。我还将你的心上人亲手送走……我死后,还有什么脸去见你呀?……

 

[秦九霄幻象消失]

[周子舒] 不知道这会儿,你和静安郡主见面了没有……她在向你告状了吧?怎么会有我这样的恶师兄?送给弟妹的见面礼,竟是一瓶毒药!

[周子舒痛泣]

[周子舒继续剜钉至力竭]

 

 

[周子舒踏雪觐见]

[杂] 侍卫周子舒觐见——!

[晋王] 进。

[周子舒] 周子舒,参见王爷。

[晋王] 快站起来。你这脸色……实在不行,你先歇歇。你是国之柱石,孤王的大业还需要仰仗于你。

[周子舒] 周子舒本是江湖草莽,只配做王爷的一把刀。而今河东平靖,王爷需要仰仗的是治国之才。子舒只是一介武夫,难以担当王爷重任。

[晋王] 子舒,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周子舒下跪解衣展示七窍三秋钉]

[晋王惊愕] 子舒……!

[周子舒] 子舒心气已折,内伤不愈、难堪大用,但乞骸骨还乡。子舒已退出天窗,自己给自己请了七窍三秋钉之刑,自己给自己批了。

这钉子我已经打下去六颗,若再打一颗,我怕熬不住跟王爷道别。愿王爷念在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儿上,与我一个成全。

[晋王] 好……!特别地好!周子舒啊,你不愧为天窗之首,杀伐决断,对自己都下得了这么狠的手!

[晋王抽出段鹏举的佩刀]

[段鹏举] 王爷息怒!

[晋王] 既然你都不想活了,本王可以成全你,为什么要费这么大的周折?!

[周子舒] 子舒这条命是王爷给的。王爷若肯,子舒便拖着这残躯多活两年;王爷不肯,这条命拿去便是。

[晋王扔掉佩刀狂怒] 都是骗我的!允行走了,北渊……北渊没了……孤王真的是孤家寡人了!……子舒,你说的是假话对不对?若孤王留你一条性命,辅佐我成就大业,你肯不肯?

[周子舒] 子舒恳请王爷,赐下最后一根钉。

[晋王] 你宁愿做一个废人,也不愿做孤王的股肱之臣?好!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七窍三秋钉,三载赴幽冥!……周子舒,你要好好地活着。三年,三年之内,本王必入主中原、身登大宝!我要让你看看,我,就是那个天命之子!没有了谁,都能成!

[周子舒低身伏拜] 臣,尽力为之。

[晋王离去] 鹏举,就依他的意思。从今天起,你就是天窗首领!

[段鹏举] 首领,王爷的意思是?

[周子舒起身] 恭喜你我,今日都得偿所愿。

 

 

[刘宇宁《天问》]

 

[周子舒骑马踏雪出城]

[晋王] 涓涓江汉流,天窗通冥世;谗邪害公正,浮云翳白日。你等着,周子舒,本王暂且放你走!

 

问剑 问刀 恩怨销 怕是旧恨新仇 添纷扰

问计 问招 试比谁高 几番身世浮沉 难预料

问路 问程 山水迢迢 知音何处 人寂寥

问雨 问晴 心事多少 付明月 暮暮与朝朝

 

[周子舒制作面具变装]

 

问花 问叶 颜色正好 人生欢乐苦短 几春宵

问秋 问冬 风雪萧萧 彩云易散 岁月难熬

花开早 天知晓 天莫笑 天亦老

江湖小 天地遥 人去了 我忘了

花谢了 天知晓 天莫悲 天亦老

英雄尽 岁月少 人去了 我忘了

 

 

[鬼谷群鬼乱斗]

[吊死鬼利用缠魂丝进入崖底,被红衣人扼喉杀死]

[红衣鬼谷谷主缓步出场,立于高处,把玩核桃]

[杂] 吊死鬼那杀千刀的叛徒,突然间身系山藤、跳下悬崖,属下等措手不及,没能拦住他。

[无常鬼] 废物!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尸首呢?!

[杂] 崖下、崖下并无尸首!

[鬼谷谷主冷笑] 很好,很好啊。

[杂] 属下、属下罪该万死!求、求谷主开恩饶命、开恩饶命、开恩饶命!

[鬼谷谷主碾碎核桃,从高处飞身跃下,掐住手下喉咙并狠掷于地]

[无常鬼] 谷主恕罪!……跪下!

[众鬼纷跪]

[无常鬼与众鬼] 请谷主恕罪,请谷主恕罪。

[谷主] 吊死鬼偷走了本座的琉璃甲。

[无常鬼惊疑犹豫] 琉……琉璃甲……?

[谷主] 传令青崖山三千鬼众,即日起,我要你们倾巢而出,将叛徒百鬼分尸。任哪一头魑魅魍魉为本座夺回琉璃甲,我便提他作十大恶鬼之首!

[众鬼齐声] 杀死吊死鬼,夺回琉璃甲!杀死吊死鬼,夺回琉璃甲!

 

[三个月后 越州][一片春光中,街巷繁荣,人流如织]

[酒楼上一白衣男子举杯慢饮,一紫衣少女与之对坐,神情活泼无忧]

[丐装周子舒于拱桥边躺倒,仰头豪饮] 乞丐做三年,皇帝也不换。

[顾湘注意到周子舒] 欸主人主人,你看,那要饭的倒是想得开啊!……这要饭的身前连个碗都没有,一个铜板都没收到还乐呵呵的,莫不是个傻子吧?

[周子舒抬手举向太阳,阳光从指间洒下]

[温客行轻笑] 他是在,晒太阳。

[顾湘] 晒、太、阳?……太阳有什么好晒的呀?他都瘦成这样了,再晒不久干巴啦?……主人,你别欺负我没见过世面!他明明看起来像三年没吃过饱饭的,分分钟就能倒地咽气儿!不对吗?我赌他肯定是个要饭的!

[温客行] 赌什么?

[顾湘] 赌你陪我打三天牌!

[温客行] 那你若是输了呢?

[顾湘作哭泣状] 呜呜……那我就陪你打三天牌……

[温客行轻笑] 小丫头,你也想算计我?

[顾湘笑着冲他摆手摇头]

 

[一浅色衣裳的小公子携下人自桥上过,见周子舒]

[张成岭] 小五,给点钱。

[下人将铜板掷于周子舒胸前]

[远远观察的顾湘] 主人主人你看!有人给他钱啦!我赢了!

[周子舒将铜钱拂去,温客行见状轻笑]

[顾湘疑惑] 为什么有人给钱他都不要?

[下人] 少爷,你看这个叫花子,给他钱,连个谢字儿都没有,活该要饭!

[张成岭] 谁让你扔他身上的?

[顾湘站起喊话] 喂!要饭的!我请你吃饭好不好!

[周子舒抬起眼皮,后懒声笑答] 这位小善人,你呀,不如请我喝酒,怎么样?

[顾湘] 主人主人!他叫我小善人呢,小善人!赌了赌了,赌注再议!……好啊,本姑娘,便请你喝酒!

[抄起酒壶,顾湘飞身展臂,自酒楼二楼跃下,来到周子舒面前] 给你。

[周子舒接酒畅饮]

[顾湘] 你不怕酒里有毒,喝了让你穿肠烂肚啊?

[周子舒] 好酒啊……哎,毒死也值了!——凭酒,寄红颜!谢这位小善人!

[顾湘自言自语] 小善人。

[顾湘将地上的铜钱踢起接住,递给小公子] 喂,拿着!

[张成岭] 嚯,小姐姐好俊的功夫!

[顾湘得意,转向周子舒] 哎,我问你,你做什么人家给你钱都不要?要酒不要钱,你要饭要得好刁钻啊!

[周子舒笑] 谁说我是要饭的。不过是,晒晒太阳罢了。

[顾湘惊讶,回头看向温客行,周子舒含笑远望]

[温客行摇扇,与他们对望]

[温客行周子舒目光相对,温客行以扇半掩面容,周子舒为之一惊,一瞬间仿佛万语千言]

[顾湘恼火耍赖] 呸!想骗姑娘酒喝!还来!

[顾湘与周子舒争抢酒壶不得,一脚踢去,周子舒闪身躲避]

[温客行见之,惊而起身]

[周子舒倒在米车上笑道] 还酒没有,要命一条!

[顾湘] 你以为本姑娘不敢要了你的命吗!

[周子舒与顾湘打斗几个来回,周子舒以草帽掩饰武功]

[张成岭] 小姐姐!你这么好的功夫,怎么能欺负一个病人!习武之人,本应仗义行侠、济弱扶危,方不违侠义道三字!

[顾湘] 傻小子,你啰啰嗦嗦的说书啊?!小心姑娘割了你的舌头!

[顾湘望向周子舒,眼神狠戾,周子舒轻笑]

[顾湘持鞭攻击,周子舒以伞掩护使其不得]

[周子舒] 这、这位小善人,长得挺甜,下手却辣得很哪!

[顾湘] 呸!我就不相信……!

[顾湘又出一鞭,至周子舒面前时,一只手为他拦住鞭子,握住了鞭梢]


[龚俊、张哲瀚《天涯客》]

张哲瀚:

天苍苍事了功成渡寒江 夜茫茫杯中月影笑荒唐

谁许我策马江湖闯四方 谁醉遍天涯梦醒不见故乡

龚俊:

西陵下凄秋凉雨吻我窗

任人憎任人谤 未妨惆怅是清狂

春风吹得绿江南水岸 吹不暖人心霜

猝不及防 那是不是我们的光

相见恨晚幸未晚 不再辜负四季花

将古道西风瘦马 换小桥流水人家

张哲瀚:

万里河山万家灯 往事如烟浪淘沙

将平生霜雪 与君煮酒烹茶

龚俊:

芳草长烟波流云映斜阳

问何处仙乡 蝴蝶为骨玉为梁

张哲瀚:

你一肩担不尽万古愁 不如分我几两

陪君醉三万场 从此不言离殇

龚俊:

相见恨晚幸未晚 再不辜负四季花

将古道西风瘦马 换小桥流水人家

张哲瀚:

万里河山万家灯 往事如烟浪淘沙

合:将平生霜雪与君煮酒烹茶

龚俊: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风刀霜剑皆不惧只要

合:你我还在

张哲瀚:

得既高歌失既休无拘无束亦无碍

但得一知己慰尽风尘无奈

合:任山高水远 你在我也在


第一集 完

评论(3)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埋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