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泉

大雪落拓 听我醉言

魔鬼的蜜饯菠萝

摸了,吗的根本不知道在写什么,总之:

伊凡:阿廖沙爱的是我,understand?(x)


“阿廖沙不爱您。”伊凡·费多罗维奇肯定地说,坐在丽莎对面的椅子上,脸上露出微笑。

丽莎像一个不承认乍时落到头上的判决的罪犯,两眼露出狠戾的光来,猛地欠起身子,几乎把身下的轮椅弄倒。

“您又是怎么知道的呢?”她问道,但并没有真正站起身,反而慢慢坐了回去,神情变得与伊凡一样一等一地傲慢。“因为你们身体里流着的一样的卡拉马佐夫的血么?”

“并不需要这个。”伊凡笑着说,“有眼睛的就能知道。您也看到了,您心里是知道的。”他望着丽莎紧盯着他的眼,补充说,“不然您是不会忘不掉蜜饯菠萝的。您会同他讲蜜饯菠萝的事么?”

“怎么不能讲?”丽莎说,直直挺着身子,“我会同他说的,不光蜜饯菠萝,还有更多、更多的!都可以同他说!您以为他会嘲笑我么?不会的,伊凡·费多罗维奇,他爱我,信我说的实话!”

“他爱您。”伊凡轻声叹息道,脸上挂着奇特的神色。“他爱您,即使您选择在他对面吃那蜜饯菠萝,他哼也不会哼一声的。您懂了吗?天使爱人。”

丽莎听了这话,浑身发起抖来。“没有什么天使,也没有人。”她咬紧了牙关说。“等他扒了那可笑的修道服……。”

“您可以和他说蜜饯菠萝的事,“伊凡像没听到她似的说,“但您无法同他说我说的话。天使爱人,因为人是魔鬼。天使是盲的,总往罪孽最深的,臭的地方去。但他不会真的爱人的。他不爱人,只爱隐藏在人之中的、真正无可救药的魔鬼。”

丽莎的脸变得刷白,睁大眼睛看着他,两眼像白纸上开出的黑洞。

“真正魔鬼是胆子极小的,”伊凡的嘴唇歪出一个扭曲的笑,“那神圣的光一照,魔鬼就要退缩的。能见着的魔鬼多半都是人的伪造。天使是很好杀死的,只告诉他他是天使就够了。这您是知道的吧?”

“所以您告诉他蜜饯菠萝的事,是很好的!”伊凡笑道,“他会把您当成魔鬼,然后爱您的!但真正的魔鬼根本尝不到蜜饯菠萝的味道,更不爱它、不渴望它,您应该记住。而天使正是爱这样的魔鬼。”

伊凡·费多罗维奇站起身,走了。

评论(4)
热度(18)

© 埋泉 | Powered by LOFTER